Logo

校友總會常務理事呂佳揚學長海大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105級海大畢業典禮校友貴賓呂佳揚學長致詞全文

 

張校長、呂副總統、在座的貴賓及各位同學大家晚安大家好

 

張校長希望我在畢業典禮時為即將步出校門的學弟學妹們講幾句勉勵的話,我本來以為他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他是認真的,所以我就來了。我認為張校長太抬舉我了,因為我所認識的校友中,不知有多少人成就遠在我之上,他們應該比我更有資格站在這裡說話才是。

我的公司嘉鴻遊艇成立到現在三十年,但還是存在很多管理上的問題以及商場的挑戰須要克服,所以今天我並不打算來這裡告訴大家如何經營一個成功的企業,更何況[成功]我認為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

35年前我跟大家一樣面對著畢業之後該如何前進的徬徨。現在經過這麼多年,我來檢視自己過往的歷程,我除了機運之外,是不是還有哪些個人的特質或價值觀才幫助我站在目前的位置上呢?

從小我就不是人生勝利組,在我的學生時代我也不是功課特別好的學生。但我相信不管我們的出身、背景、學歷如何,[自我肯定]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特質。

很多媒體記者們在訪問我時喜歡問我你是如何白手起家? 怎麼開始選擇第一份工作? 如何從一個實習生變成集團的CEO ? 你怎麼思考企業的轉型與分工? 你怎麼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等等?

畢業後我跟大部份人一樣我只是需要一份工作,我的起薪是很低的。我領到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只有12K, 我把其中的七千塊交到我母親的手中時,我內心充滿喜悅並且感覺自己對家庭非常的有價值。後來我發現大部分的同學薪水好像都比我高,我求職的第一步應該不算很成功,不過因為工作上所得到的樂趣,我倒也樂在其中。

我是很久很久之後才分別出創造價值的喜悅更超過表面成功的喜悅。因為表面的成功常常需要外界的認定,而價值則往往是一種自我的肯定。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的一句話: (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意思是說不須做成功之士,寧願做有價值的人。這是我第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肯定自我的價值]

今天的主題我用[海是無邊寬廣],來呼應[人有無限可能]這句話,主要是我們都是海大的畢業生,我選擇用海、用船來比擬,容易了解,也比較有感情。各位可曾聽過 [停在港口的船是最安全的,但是,那不是造船的目的。] 同樣的,[不出海的水手最舒服,但是,他永遠無法變成航海家]

我不曉得我跟大家差別35年應該要分為幾個世代,聽說現在5年就是一個世代,所以我跟各位差了七代,聽起來好像無敵老,應該要有七層代溝才是。但我認為有一些價值是不論相隔多久都不會改變的。我接下來想跟大家分享的另一個特質是擁有[探索的熱情與勇氣]探索也就是勇於嘗試的意思。

我的事業剛開始由一個沒沒無聞的代工廠,到現在成為全世界十大船廠之一,如果說我今天有一點小小的成就,我認為[探索的熱情與勇氣]這個特質對我拓展事業有很大的幫助。

人之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就是因為我們身體裡具有探索基因的緣故吧! 早期先民橫渡黑水溝來到台灣,唐山過台灣。有句話說[十去六死三留一回頭]它講的就是我們血液裡流著冒險犯難勇於探索的基因。在我們那個世代台灣的海洋活動是被制約,但經濟活動沒有太大限制,由於我們血液裡流著探索的基因,也就是勇於冒險的精神,所以我們聽到許多故事有關台灣中小企業主手提著007手提箱,落著不流利的英文卻在全世界做起了生意,創造了令人難以相信的經濟奇蹟。

現在是一個地球村的世代,因為網路的應用使世界變得更小,我相信只要你們願意嘗試,你們機會不會比我們的世代還要少。雖然在探索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困難,唯有學習面對、學習處理,學習經歷,並且體認到受到教訓的學習才會成長,碰到問題不要逃避,要勇敢的走進去,你們現在就像一艘停在港口的船正準備要出航,準備好的話就該開航了,我希望你把它設定是一段豐富的探索旅程,而不是沒有變化的定期航線。

我最後要講的則是[真誠坦率的態度]。工作上我經常接觸到許多來自全世界的買主,這些買主都是在各個事業領域上很有成就的人,與他們交往讓我從他們身上得到很多的學習機會,我認為這是我人生最大的收穫。

他們之中有製造黑鷹直升機UTC的總裁、發明人工膝蓋的生技公司老闆、F1冠軍賽車手、Yahoo的董事,香港蘭桂坊的地產王,李錦記蠔油的家族等等….這些人大都擁有超出我們想像的巨大財富,很多人還擁有私人噴射飛機,更誇張的是我有一個歐洲客戶不只擁有私人飛機,還擁有一個私人飛機場。我常常講一句話[十個走進我們辦公室的船主至少有九個比我們聰明],能夠跟他們做成生意的不二法門就是真誠坦率的態度,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具有很快看穿一個人的能力。

我前面講過自我肯定的重要,但絕不是要大家目中無人。真誠面對自己的不足,虛心學習,謙卑待人,反而可以獲得信任而做成大筆的生意,這是我的經驗。

 

最後我以一部我很喜歡的老電影叫[阿甘正傳]其中的一句話: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甚麼口味]來做為ending

在此時,各位即將展開人生的新旅程,面對多變而未知的世界,透過不斷的學習培養自我肯定、勇敢探索、真誠態度等三項特質,你們終將嚐到人生最美味的巧克力並創造無限的可能。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美麗的夜晚,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