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榮譽理事長

海洋大學校友總會         
NTOU Alumni Association  

榮譽理事長  王光祥(67輪機 ) 

K . S. Wang

 

三圓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隴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美國華信商業銀行董事
山圓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2017年~迄今)
國際獅子會國際理事(2019年~2020年)
國際獅子會300-A2區總監(2007年~2008年)
2016年海大傑出校友
2020年海大工學名譽博士

 

王光祥總會長,67級(1978年)輪機工程學系、2010年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研究所碩士畢業。

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是國內少有以房地產起家,事業版圖跨足客運,銀行、生技,電子業的企業家。

王光祥董事長是屏東楓港人,1946年出生在台北廈門街省府官舍。他父親畢業於日本帝國大學(現臺灣大學)法學院,曾任臺灣省農林廳副廳長。二二八事件時,他父親辭官回屏東當老師,沒想到開學才三天就腦溢血過世,那年王光祥才三歲。小學畢業後,王光祥到鐵工廠當學徒,二年後才去讀高雄高工初工部土木科和高工部製圖科。退伍後,考上海洋學院(現今的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夜間部輸機系,半工半讀,九年才拿到學位,在海大就學這段期間和朋友成立了營造公司。他一面做水電工程生意,一面準備成立建設公司。1979年成立三圓建設。

王光祥董事長,28歲上大學,半工半讀九年才畢業,社會歷練早,累積豐厚的創業底子,他奮鬥不懈的精神,為人謙虛負責,勇於創造創新且兢兢業業,努力擦亮臺灣企業的招牌,王光祥董事長就是這樣認真無私愛海洋愛臺灣的企業家,更是校友的典範母校臺灣海洋大學的榮耀。
熱愛母校的他自從加入海大校友總會這個大家庭後,十足熱心且積極投入的邀請號召各界校友,齊心合力協助校務發展,共同擦亮海大的招牌,身為總會長大小活動皆親身參與精种更令人感佩。

談到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台灣營建最為佩服且津津樂道是他成功整合「正義國宅」都更案並動工改建為總銷達400億的「Diamond Tower」住商複合大樓。

王光祥董事長旗下三圓建設,在四十年前(1979年)和陳氏建設合夥共同創辦,多年前就榮任全國十大建築排行榜,三圓建設是台灣鋼骨摩天住宅的先驅,建築代表作不勝枚舉,包括自1981南海麒麟名廈與2007年當時號稱北台灣第三高建築新巨蛋及最近2019年上梁的正義國宅都更,三圓建設的大型建案已在北臺灣擁有超過38座。其中2008年板橋「新巨蛋」,更以全國最高住宅建築之姿,改寫台灣天際線。

除了營建人生的卓越成就,他對臺灣建築的建樹,是在他擔任「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期間,就建築產業提出「減少供給、增加需求,健全機制」為台灣不動產業界經管的困境與興革推動多項創意。

除了在營造、房地產市場做得有聲有色,其他領域也多所著墨,2008年,他聯合東森房屋、元利建設機構、嘉磐建設等買下國光客運;2009年接手富邦金持有的龍麟建設股權,成為台北東區規模最大都更案「正義國宅」的主導者。

以營造起家事業版圖跨足客運,銀行、生技,電子業的王光祥總會長,2012年獲選為傑出校友,其在營造工程的卓越成就及公司治理的傑出表現2020年獲頒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工學名譽博士。





海洋大學校友總會         

NTOU Alumni Association 

成立於2014年 

榮譽理事長  洪英正(航管1980 / 海法所1982) 


聯興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央貨櫃倉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海大校友總會創會理事長
海大基隆校友會榮譽理事長
財團法人海鷗春陽文教基金會董事
2009年海大傑出校友


洪英正創會理事長,69級(1980年)航運管理學系、71級(1982年)海洋法律研究所。畢業後任職美利堅輪船公司(U.S. Line)。

1999年創立「聯興國際通運股份有限公司」承攬基隆港碼頭裝卸業務,期間於基隆港東岸碼頭引進貨量,協助發展基隆港營運量,於2007年締造歷史新高作業量。

事業有成亦熱心助人,洪英正學長擔任臺灣商港事業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期間成功作為政府與業者橋梁,替業者爭取相關權益,且擔任基隆扶輪社社長時,進行多項基隆援助計畫。

洪英正學長對於海洋大學的捐助活動皆積極參與,並提供實習機會予海大學子,拔擢海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