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3年4月海大社會責任實踐獨步全臺 獲2023遠見USR首獎與雙楷模 發揮生態永續正向影響力

主題 : 海大社會責任實踐獨步全臺 獲2023遠見USR首獎與雙楷模 發揮生態永續正向影響力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以專業服務社會,點亮各地打造產業新氣象。海大USR計畫於《遠見雜誌》2023第四屆USR大學社會責任獎評選,獲得共一首獎與雙楷模獎,成果亮眼,更成為本屆獲得最多榮譽的大專院校之一。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於4月11日舉辦贈獎典禮,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贈獎。

海大三漁興旺團隊師生復育水晶鳳凰螺


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會後參與永續大學與在地連結的精采對談,特別感謝各USR團隊成員努力付出,運用專業持續培育符合現代地方創生之人才,建構在地創新生態體系,持續推動國內外場域發展成長,讓海大成為全球海洋科學與永續發展研究頂尖大學,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三漁興旺計畫建置漁港中間育成基地力行海洋復育

    獲頒本年度「生態共好」首獎的「三漁興旺」計畫,聚焦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漁業、漁村、漁民「三漁」議題,正視漁業環境與漁村人口結構的變化,透過海洋生物復育及保育、建立地方創生、先進水產養殖示範系統等產業經營模式,運用電子商務平台產業加值再造、遊程設計與導覽培力,兼顧人文與環境永續,為海洋產業帶來創新。團隊善用技術,設立栽培漁業示範區、魚苗中間育成基地。計畫中也將藻類製成不織布、海藻紙,並發展六份藻類教案教材及數位教具,充分利用海洋資源,同時傳承漁村文化。為強化與國際連結,計畫團隊積極透過「臺日聯盟」等平台,藉由臺日產官學界的對話,借鑒日方經驗,並持續與越南、菲律賓合作瞭解國內外水產業現況。海大三漁興旺團隊善用自身專長優勢,積極回應臺灣整體海洋資源跟延伸的教育問題,勇於挑戰困難的精神獲評審肯定。

  

張君如老師帶領學生運用貢寮在地食材製作里山里海健康餐

 

 

海大偕同貢寮區公所辦理銀髮膳食送餐活動

 

    繼2021年獲得第二屆USR「生態共好組-楷模獎」的肯定後,「逗陣來貢寮-打造共生共存共享的山海美境」今年再奪「在地共融組」楷模獎。團隊成員運用食品技術,將貢寮在地使用自然農法、友善耕種的農作,研發為椴木香菇筍乾罐頭、無麩質山藥米蛋糕、山藥冰淇淋,提升產品價值。計畫今年度更著重結合地方創業青年,幫助貢寮產業化及地區繁榮發展。團隊為長者開發預約巴士「貢乘(共乘)」App,也偕同地方政府用環保餐具搭配海大冷凍技術,辦理銀髮膳食送餐活動。團隊帶領學生積極推廣漁村遊程,推廣在地農漁產品,透過環境教育,強化社區自主管理能力。海大串聯里山里海美境、推動創生共榮的貢獻廣受肯定。

 

海大打造國際旅遊島團隊運用在地資源帶領學員製作海廢與透明魚標本教材包

 

    以「人才共學」獲得楷模獎表彰的海大「打造國際旅遊島」團隊,因應和平島及周邊區域逐年攀升的扶幼比及扶老比,以海洋教育為基礎,建立串聯和平島、海洋大學、觀光客三項標的的「海遊學堂」教育基地。藉由與和平國小、平寮/社寮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同步推展樂齡學習與弱勢學生課輔,推廣海洋教育課程囊括食魚教育、認識海廢與海洋微生物等,運用在地資源帶領學員製作海廢與透明魚標本教材包。「打造國際旅遊島」充分將海洋知能融入師資培育,透過在地的全齡化教學,從投入、培訓,到傳承,落實完整的教育實踐經驗。

 

    《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今年已邁入第四年,可說是國內獲獎難度最高的大專院校永續賽事,獲獎率僅19.1%。本年度海洋大學獲得一首獎與雙楷模,於23獎項中強佔3獎,成果傲視全臺各大專院校。本次海大4件USR計畫更是全數自120件參賽作品中突圍,達成海大參賽作品入圍比例達100%的創舉,與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成為當屆入圍表現最優的前三強!

 

訊息來源:教務處教學中心 

更新日期: 2023-04-11

網址: https://mprp.ntou.edu.tw/p/406-1017-85713,r1031.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