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年11月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主講2020臺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疫後青年科技力》重磅登場

2020年11月14日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主講2020臺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疫後青年科技力》重磅登場


探勘臺灣青年的防疫科技力

臺北聯大青年論壇邀唐鳳與500位大學生分享疫後科技趨勢

由臺灣海洋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北大學與臺北醫學大學四校組成的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校友聯合會在11月14日下午一點在臺北市立大安高工舉辦2020城市青年論壇,以「疫後青年科技力」為主題,邀請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對青年學子演講,同時透過slido線上提問方式與現場500多位學子互動,年輕人關心的話題從臺灣防疫外交、物聯網、通訊應用軟體、群聚募資、人工智慧等,交流十分熱絡。    

疫後青年科技力青年論壇開場,由主辦單位臺灣海洋大學校友總會邀請臺北聯合大學四校的校長、校友總會理事長以及學生代表與唐鳳委員以手勢宣示,象徵臺灣產官學界面對疫情不畏挑戰的科技力與自信心,為全球防疫盡一份Taiwan can help的心力。    

此次論壇獲得臺灣多家疫情產業的支持,參與論壇者都可以獲得一個創意手袋,裡面有一罩難求的『防疫青年色』CSD中衛彩色口罩,還有遠東生技的居家防護液,防疫從洗臉做起的炭原力洗面乳等,提供參與者防疫日常使用,藉此鼓勵臺灣青年學子將科技與創意融入在防疫新生活當中;而全球遊戲及電競的標竿品牌微星科技也不落人後,贊助耳機、鍵盤等周邊商品作為論壇獎品,也成為大學生參與活動另一個吸睛的焦點。    

主辦單位臺灣海洋大學校友總會王光祥理事長說,新冠疫情延燒至今,減緩全球社會與經濟發展,也讓我們意識到未來政治、社會與經濟市場的不確定性將成為常態。這場疫情是危機也是蛻變的轉機,後疫情時代青年的競爭力,包括自己的專業、學科要與國際接軌,同時要有國際觀瞭解國際的趨勢。此外,也要具有團隊合作精神,強化知識變現的能力。例如:學習掌握資訊平臺、新通訊應用軟體、區塊鏈、甚至金融科技、群聚募資、人工智慧、物聯網、5G等領域的了解,結合自己的專業,尋求商業化應用規劃的可能性。    

為鼓勵青年學子體認面臨的轉機與挑戰,2020臺北聯大城市青年論壇特別邀請到唐鳳政委主講,唐鳳也接受線上提問的挑戰,論壇形式活潑創新,在唐鳳委員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還邀請四校與防疫及科技有關的傑出校友,包括前英業達總裁、現任動聯國際健康集團李嘉華董事長,世界衛生組織旗下國際醫療資訊協會主席李友專院長,以及臺灣自行研發檢測試劑獲得歐盟認證進入印度、歐盟防疫市場的森兆生醫,還有提醒年輕族群預防網路霸凌NGO代表,他們將以精闢的TED-Talk方式與聽眾互動,內容從防疫外交到人工智慧對病癥的辨識,分享公司企業因應經濟市場變化的能力,也讓年輕人思考後疫時期應具備的科技素養及生活應用能力,及早整備自己的能量,讓青年朋友在疫後能有新思維與新作法。    

「社會創新」、「青年參與與開放政府」是唐鳳在行政院中重要推動的任務,在這場演講當中,學生們把握難得的機會以slido線上方式踴躍發問,全場充滿了科技感及正能量。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臺北大學四校組成,本屆輪值主辦校有會海洋大學校友總會王光祥理事長於開幕致詞時,感謝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校友聯合會對於海洋大學校友總會的支持,青年論壇已連續舉辦三年,每屆都會因應世界情勢有不同的分享主題,能夠有這樣的機會齊聚一堂充分交流,所有參與的校友及贊助活動的企業包括中衛口罩、微星科技、遠東生技、炭原力以及海洋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以行動支持,讓活動圓滿成功,青年學子有所收穫。    

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四校在學界及產業界各有專精,未來更要緊密聯繫,將資源共享,服務校友,鼓勵後生,發揮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最大效益。

2020/11/12  校友服務中心吳瑩瑩主任